薰衣草

  
【學名】Lavandula
【科別】唇形科
【特性】  它的出油率最高,出油品質較高,
因此被廣泛用於香水,香皂以及日化產品中,也是世界上種植面積最廣的薰衣草品種。主要種植地是法國普羅旺斯地區和中國大陸的新疆伊犁地區。
薰衣草的花穗可以做乾燥花和飾品。淡紫色、有香味的花蕾可以做香罐和香包,把乾燥的密封在袋子內便可做成香包,將香包放在衣櫃內,可以使衣服帶有清香,並且可以防止蟲蛀。薰衣草的商業栽培,主要是要取得薰衣草的花來提取薰衣草精油,薰衣草精油可以做為殺菌劑芳香療法時使用的香精油。
薰衣草的花會分泌大量的花蜜,這些花蜜可以生產高品質蜂蜜,地中海周邊的國家是薰衣草蜂蜜的主要產地。薰衣草的花可以做薰衣草果醬,可以做為西點蛋糕的材料及裝飾物。薰衣草可以在烹調食物時,做為辛香料使用,可以單獨使用薰衣草,或是和其他香草混合做成普羅旺斯香料使用。
【用途】減輕壓力和沮喪,有益皮膚。對於燒燙傷、頭痛、牛皮癬和其他皮膚疾病有幫助。
 【故事】古希臘時代,薰衣草被稱為納德斯(Nardus),有時也簡稱為納德(Nard),這個名稱來自於敘利亞一個叫做納達(Naarda)的城市。
古羅馬時代,薰衣草的花一磅可以賣到一百迪納里(denarii),這個價錢約等於當時一個農場工人的一個月的工資,或是理髮師幫五十個人理髮所得的報酬。羅馬人會將薰衣草和各種香草一起放到洗澡水內,他們將這種沐浴的方法引進到不列顛
黑死病肆虐的時代,法國格拉斯製作手套的工人,因為常以薰衣草油浸泡皮革,許多工人因此逃過鼠疫的侵襲。這個故事也許有些真實性,因為鼠疫病菌是經由跳蚤傳播的,而薰衣草可以驅除跳蚤。


資料取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6%B0%E8%A1%A3%E8%8D%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