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掌藤

【學名】Schefflera arboricola Hayata
【科別】五加科
【特性】鵝掌藤為著生攀緣灌木。小葉長橢圓形,7~9 枚,長 8~15 公分,平滑,全緣,總柄長 10~15 公分,萼緣近截形;花瓣 5~7,雄蕊同數;子房 6 室。果球形,黃紅熟,徑 0.5 公分,有 5 或 6 縱溝,種子 5~7 個。修剪後是優良之籬垣;也是室內觀葉植物,本屬有 150 多種。人類的膚色,曬太陽會越曬越黑,可是鵝掌藤的葉片卻大大相反,日照充足時是亮綠色,日照不足則會變成較深的深綠色。

 【用途】.1.室內盆栽、花壇、行道樹。2.藥用:性味:莖葉:苦、甘、寒。效用:莖葉:止痛,散瘀,消腫。治風濕痹痛,頭痛,牙痛,脘腹疼痛,痛經,產後腹痛,跌打腫痛,骨折,瘡腫;莖:治跌打損傷,風濕關節痛,潰瘍痛;葉:治外傷出血,消腫,止痛。治風濕痹痛,跌打損傷。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