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樹

【學名】Celtis sinensis Personn
【科別】榆科
【特性】朴樹的樹皮呈黑褐色,
表面光滑不開裂,呈細小的鱗片狀,有明顯皮孔。細枝呈暗褐色,密被毛,成熟後漸變光滑。朴樹的樹冠闊大,枝條生長彎曲,變化多端。

【用途】樹枝幹強韌,可作阻擋強風的樹種。此外,朴樹也是抗有毒氣體如二氧化碳及氯氣的樹種,可作行道樹以減少汽車所排出的癈氣,同時枝幹多曲,樹冠具擴展性,且葉蔟茂盛,朴樹常版用作遮蔭用途。朴樹外型古樸多姿,亦可做成盆景。
作為用材方便,樹身堅硬的朴樹,可充當工業用木材,如造船、薪炭等;莖皮部份纖維強韌,適合製作繩索和人造纖維,也是製造紙和人造棉的原料之一;果實可食用,有清熱作用,若經搾油可作潤滑油;根、皮、嫩葉、果實皆可製成中藥,有消腫止痛、解毒清熱、治療腰痛、漆瘡等療效,外敷則可水火燙傷;葉可製成韓國的甘露茶,亦可製土農藥,是紅蜘蛛的剋星。
朴樹的果實亦常被昔日的孩童作戰爭遊戲裡的玩具子彈,因其未成熟的果實堅硬卻沒有殺傷力,一般會將核果放入細竹管內,然後以竹筷子為唧發射,稱為「霹啪豆」。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