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櫻花

【學名】Cerasus serrulata
【科別】薔薇科
【特性】喬木,高3-8公尺,
台灣山櫻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葉互生,卵狀圓形或長卵形,葉緣雙重鋸齒。冬季落葉,春季約一至四月開花,叢生或繖狀花序,花色有緋紅,粉紅等色,盛開時全株幾無葉,花下垂性,腋出,單瓣,三至五朵叢生。樹皮老化呈片狀剝落,有皮孔,本省主要分佈於中北部海拔500至2000公尺的闊葉林中。另有重瓣緋寒櫻是緋寒櫻的變種,也是本省的特產,霧社有大量栽植。緋寒櫻葉柄上端有二粒腺體,托葉線形,細裂狀核果卵形,長約一公分多,成熟時深紅色。緋寒櫻為非常優美的庭園樹,行道樹。花及果實可食用。花可用採摘或撿拾方式蒐集,經鹽漬後當成油炸物或湯類的配料。花瓣加入麵包中可增加美觀及風味。浸泡於紹興酒中,飲來分外香醇,日本人將櫻花做為食用的情形非常普遍。
【用途】觀賞造景。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www.smes.tyc.edu.tw/~tree/new_page_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