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蘊草









學名:Egeria densa
別名:蜈蚣草、四輪水蘊草、阿根廷蜈蚣草、密葉水蘊草
特色:水蘊草的葉子為 4~8 枚輪生,長約 1.5~2 公分,寬 0.2~0.3 公分,
                       呈長披針狀線形,具細鋸齒緣,有一主脈。
原產地:南美洲氣溫較高的區域,包括巴西的東南部、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等地。
分佈:台灣全境平地至山區的溝渠、水田及池塘濕地,為普遍歸化種水生植物。
用途:   
1.綠化及淨化水質,並成為適合野生魚蝦類棲地的水生植物。
2.全草可作自然課、生物課中顯微鏡觀察葉部細胞和收集光合作用氣體的實驗材料。
3.水族箱造景用:把水蘊草放進水族箱中,會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大量的氧氣,讓魚呼吸用,水蝸牛也喜歡吃的葉子。*水蘊草為優勢沉水植物,耐污性強,較不受福壽螺青睞,靜止水域或流動水域均可生長,惟繁殖速度快會阻礙水流,不可隨意丟棄,以避免造成生態污染,造成其他水域植物的消失。

水蘊草是常見的水生植物,但由於其為入侵物種,有些地方已無法購買到水蘊草。現今水蘊草已可供人養殖,栽培方式多半是利用雄性植株的無性生殖。水蘊草適合生長在營養及光線充足的環境中,在較冷的水族箱中生長良好,也很容易利用扦插方式來繁殖。

水蘊草在許多溫帶及亞熱帶的區域已經馴化,且成為歐洲、南非、亞洲、澳洲、紐西蘭及北美等地的入侵物種。在美國其分佈範圍從紐約到佛羅里達,往西可以到加州及俄勒岡州。水蘊草是在1960年代引進到加州的沙加緬度河三角洲中,後來蔓延區域到達三角洲的12%,面積約二千四百公頃。水蘊草也造成其他洲的問題,甚至在加拿大都可以找到水蘊草。其主要影響都是在淺的水域,水蘊草茂密的繁殖不但阻礙船隻的通行、堵塞進水口和溝渠,也排擠原生植物,同時阻礙溯河產卵魚類的遷徙。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E6%B0%B4%E8%98%8A%E8%8D%89


http://kplant.biodiv.tw/%E6%B0%B4%E8%98%8A%E8%8D%89/%E6%B0%B4%E8%98%8A%E8%8D%89.htm

http://plant.tesri.gov.tw/plant100/WebPlantDetail.aspx?tno=6030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