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榕

雀榕一
:桑科
別名: 鳥榕、赤榕、山榕、 鳥尿榕、紅肉榕
: 每當到了夏秋季節,雀榕的果實 一成熟
,就有許多鳥兒們結伴而來享用大餐,滿樹上都是嘰嘰喳喳的鳥鳴聲,好不熱鬧!因此雀榕又有人稱它為鳥榕。當然它的特色不只如此,雀榕的超強生命力也 很值得一提。

雀榕三
以上資料出處為懷生國小網站(http://web1.wses.tp.edu.tw/test2/botanical%20garden/banian.html)

老雀榕的故事

宜蘭市金七結福德廟旁的大葉雀榕,歷經300餘年歲月考驗,至今屹立不搖;有次颱風,老雀榕被連根拔起、傾倒一旁;翌日颱風「回南」,逆向強風竟分毫不差將老樹扶正;信眾嘖嘖稱奇,稱它是「颱風種的樹」,充滿著傳奇。
當地耆老回憶,民國31年一場颱風,風狂雨驟,老雀榕被狂風連根拔起,信眾雖覺惋惜,但許多家園被狂颱所毀,大家無心也無暇處理老榕;沒想到翌日,颱風轉向又從相反方向再掃過宜蘭,老雀榕竟奇蹟「站」了起來,完全看不出曾傾倒的痕跡。
為了讓老雀榕站得更穩,附近民居於81年起,開始將老樹垂立的氣根,用塑膠管套立保護,直到氣根深入土壤才將塑膠管去除,形成老樹周圍氣根林立,像柱子支撐著主幹的特殊景觀。
老雀榕與地方信仰結合,每年七月半普度,樹下都會擺上30桌供品,展現眾人對老樹與土地公的崇敬;而今,在縣府、福德廟、信眾與地主的合作下,讓老雀榕原地保存,希望能再陪伴大家另一個300年。
記者:游明金整理
(資料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E8%80%81%E9%9B%80%E6%A6%95%E7%9A%84%E6%95%85%E4%BA%8B-0040446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