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優養化」

  一看到這個名詞的第一個字「優」,是不是很多小朋友就會覺得這是對水有好處的東西?事實是不是這樣?
讓我們看下去!

  自古以來,因為河川取水容易,供應人們生活上的便利,因此,人類文明的起源多在大河畔(像中華文化的起源就是黃河流域)。
  磷和氮是肥料、清潔劑的主要成分,人們在河岸旁耕種、施肥、清洗物品,釋放的廢棄物往往直接排入河川,造成嚴重的污染。水中高濃度的氮和磷,使藻類大量增生覆蓋水面,有時將陽光全部遮蔽,使得底下的植物、魚、蝦死亡;動、植物屍體分解時又會消耗水中的氧,形成不斷缺氧的惡性循環,這就是「水質的優養化」。
  看到這個地方,小朋友應該知道 「水質的優養化」對人類或是對水生生物都不是一件好事了吧!那「水質的優養化」是不是只有在人類居住的河岸邊才有呢?

  其實,經過幾千年人類文明的發展,「水質的優養化」的範圍也愈來愈大,現在的海洋同樣也受到優養化的影響,豐富的營養鹽促使海藻增生,藻類被沖上岸之後堆積在海灘,十分難以處理。熱帶地區的藻類繁殖過多時,會遮蔽光線,影響珊瑚生存,例如:夏威夷的茂伊島,實施廢棄物海拋,加上農田逕流入海,使得營養鹽進入近岸環境,造成嚴重優養化的問題,岸邊堆滿了腐爛惡臭的海藻,不但難聞而且養出惱人的蚊蟲,最後嚇跑遊客;在海中,還因為藻類覆蓋,導致珊瑚死亡
  現在,小朋友會不會「水質的優養化」其實真的很可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