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


【學名】Ficus microcarpa
【科別】桑科
【特性】 1.  性喜高溫,
樹型高大,枝葉繁茂,為大型落葉喬木,須經常      整枝,以維護樹形之美觀。
2.   榕樹開出的小花全藏在一個龐大且中央凹陷的花托內,所以看不見,這些花通常是靠蜂纇傳粉後,逐漸發育成果實,所以除非你剝開來觀察,否則你是看不見榕樹的花。
3.    榕樹都有明顯的特徵,氣根和支柱根。氣根由枝幹下垂,作用是吸收空氣中的水份及養份。氣根長至觸及泥土,便會入地長粗,成為支撐樹冠的支柱根,遠看像是個小樹林,其實樹只有一棵,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獨木成林」。氣根其實不一定在泥土上才會長粗,如果氣根觸及的是另一棵樹木,氣根同樣會長粗,結果把旁邊的樹木裹起來,中國人給這種樹的關係喚作「連理枝」,就像情人相擁一樣。然而榕樹的生長速度比較快,葉比較密,給擁著的旁樹很有可能被纏死、壓壞、或因陽光不足而枯萎,所以榕樹也有個別名,叫「霸王樹」。
【用途】庭園植栽;行道樹。
【有趣故事】
  相傳,很久以前,在福建泉州有位郭姓族人,想到台灣來開墾荒地,就順道從家鄉挖了三棵榕樹苗,來到台灣後就這交叉路口種下樹苗,希望做為郭姓族人來台落地生根的象徵。在他細心的照料下,幼苗慢慢茁壯,終於枝葉茂盛成蔭,行經樹下的人,都會休息乘涼片刻,數十年後,老翁過世了,榕樹卻成了老者的化身,繼續守護著鄉民。
  郭姓老翁有一位曾孫,非常孝順,因父親早逝,與年老體弱的母親相依為命,母親生病時,不但要外出工作,還親自侍奉湯藥,照顧得無微不至,左鄰右舍對少年的孝心,非常感佩。
  有一天,榕樹下賣魚小販的叫賣聲,勾起他母親的食慾,少年知道母親的心意,就悄悄地到樹下買了一條鮮鯉,因沒繩子綁魚,少年就順手拉一條榕樹根來綁;剎那間,少年的手與樹根纏在一起,少年懸吊在半空中,無法解開。而這時少年的母親卻在朦朧小睡中,見一白髯老翁對他說:「你兒子孝感天地,我有心收他為義子,希望你能答應。」

  郭母夢中醒來,聽到呼喊聲,趕緊前去朝樹一拜,並答應拜榕樹為義父,這時榕樹根霍然而開,神蹟令眾人信服。後來,鄉民常看見一慈祥老翁和郭姓少年坐在樹根上談天,親情感人;直到他年老時,在榕樹下無疾而終。

【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