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和壓力的關係

水有三態,大部分的小朋友都知道液態的水,當溫度降到攝氏零度(0℃),水會凝固成固態的冰;
如果把液態的水加熱到攝氏一百度(100℃),液態的水就會開始沸騰,變成氣態的水蒸氣。
  可是,小朋友可能不知道,其實水的凝固點(就是水開始凝固成冰的溫度)和沸點(就是水開始沸騰變成水蒸氣的溫度)和壓力是有很大的關係的;也就是說,在不同的壓力下,水的凝固點不一定是0℃和沸點不一定是100℃哦。
  舉例來說:常登山的人都知道,在高山上煮東西時,要在鍋蓋上壓大石頭。這是因為高山上氣壓低,水的沸點會降低,所以水不到100度就沸騰了,沸水的溫度不夠高,會導致食物不容易煮熟,所以要在鍋蓋上壓大石頭,以增加鍋內的氣壓,這樣水的沸點才會變高,也才容易把食物煮熟了。
  其實很多人家裡都有的壓力鍋為什麼很快的煮熟食物就是利用壓力大,水的沸點會變高,所以水沸騰時的溫度比100℃高,這些沸水就能很快把食物煮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