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水?硬水?

「什麼?水還有軟硬之分哦!難不成硬水就是像冰一樣硬的水?」這大概是第一次看到軟水、硬水
這兩個名詞的小朋友都會有的反應吧!
  其實,一杯水到底是軟水還是硬水,主要是根據水中所含的離子和離子的多少來區別的。鈣離子和鎂離子濃度比較低的叫軟水(例如從空中來的雨、雪,無經過礦物質岩層,故水質會比來自地下的水軟。),濃度比較高的叫硬水(例如地下水、井水與礦泉水,因流經富含礦物質的地下岩層,岩層會自然溶出大量的礦物質,而形成硬度較高的水)。
  水中鈣、鎂以碳酸氫鈣、碳酸氫鎂的形式存在,叫做暫時硬水,經過加熱即可變為軟水;若水中鈣、鎂以氯化鈣、硫酸鈣等形式存在,則稱為永久硬水,無法經由加熱變為軟水。
  硬水的壞處是,會使家庭中煮水的鍋子產生白色的水垢,導致不容易傳熱,浪費能源;如果用硬水來洗衣服,不僅消耗肥皂多,而且易使衣服變硬。另外,在工業上,如果直接將硬水放進鍋爐,因為它易使鍋爐結垢,不但會浪費能源,甚至嚴重者會做鍋爐爆炸 。但是對人體無害,因為它只含有微量的鈣,喝硬水並不會造成腎結石。
  但是,硬水並不是完全沒有好處,硬水的好處是可以補充鈣、鎂,以達到放鬆神經、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可降低罹患心臟病之機率。
註:高雄市水硬度約150~ 220ppm,屬於硬水,台北市的自來水硬度約35ppm、台北陽明山63ppm,都是屬於軟水。所以,如果小朋友有機會去高雄的親戚朋友家時,可以注意一下,他們煮開水的鍋壺內是不是有一層白白的水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