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

  水汙染就是自然界的水,因某種物質的介入,而導致其化學、物理、生物或者放射性等方面特徵的改變
,因而影響水的有效利用,危害人體健康或者破壞生態環境的現象。 水有沒有受到污染,最重要的指數是水中的溶解氧。
  外來物質進入水中,可以被微生物分解,被溶解氧化,這要消耗一定的溶解氧,這叫做水的「自淨能力」;如果外來物質太多,溶解氧被完全消耗,就是超過了水的自淨能力,水中生物會因缺氧而窒息死亡或中毒,這就是污染狀態。

  水污染的來源很多,造成水污染的原因也很多,例如生物或人類的排泄物,或是工業排放的廢水廢氣、農業噴灑的農藥等,都會造成水的污染。

  汙染的水若被生物飲用或灌溉,會嚴重的損害生物的健康,造成生物體被破壞、衰弱、生成疾病,嚴重者即失去生命。換言之,生物若飲用潔淨的水,可保持健康、促進循環。因此避免水汙染在全球是個重要的議題。我們每個人都要身體力行,小朋友們可以從垃圾減量、做好垃圾分類,尤其是廢電池的回收做起。讓我們一起來保護水源,做一個環保小尖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