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發和沸騰有什麼不一樣?

溼衣服會慢慢的乾,放在開口杯中的水,經過一段時間後會愈來愈少,為什麼?
因為水蒸發成水蒸氣,跑到空氣中了。
  其實水的蒸發無處不在,隨時隨地都在發生。
把水裝在水壺中,放到爐子上煮,當溫度慢慢增加,到了沸點以後,水就會開始變成水蒸氣,從壺口快速而劇烈的冒出來。
水的蒸發和水的沸騰都是水從液態變成氣態的現象,那它們到底有什麼不同?
  舉個例子來說明:如果你把水裝在一個開口的鍋子中,放在桌上,表面的水就會慢慢的變成水蒸氣,跑到空氣中,這就是為什麼你把水放在桌上幾天,你一定會發現水變少的原因。
  但是,蒸發是一種很慢的過程,所以短時間看不出來;但是,如果你把鍋子放到火爐上煮,當溫度到達100℃,水就會開始沸騰變成水蒸氣。這時候如果你繼續煮,就會發現水很快的變少了。(小朋友不要在家做這個實驗哦!因為很容易發生危險,甚至發生火災!)
  所以,水的蒸發是水和空氣接觸的表面慢慢氣化,變成水蒸氣的現象。這種現象可以在0℃到100℃之間的任何溫度發生;而水的沸騰則是一定要在沸點才會發生的現象,這時候,不管是水的表面或是內部的任何地方的水都會急遽的氣化,變成水蒸氣。
  這樣的說明,各位小朋友懂了沒?